如何在DOS下驅動USB的裝置

在DOS下驅動USB的裝置
 
在寫這些過程與方法討論之前,我想我應該最先感謝的是我的大學同學,現在當然是我的死黨
宜學 ^_^
感謝他放棄女朋友,陪我反覆的測試系統,更感謝他搭乘捷運還大包小包的帶他心愛的 IBM Notebook,
 
這個想法最初是來自我想幫我心愛的 SONY VAIO Notebook 進行 Ghost 備份,
但是,可惜的是偏偏 VAIO 只能安裝一顆硬碟,它無法類似 IBM的 Notebook ,
IBM的Notebook 可以允許將IBM的 CD-ROM 拆下後,另外裝上一個 IDE 模組擴充…
當然, SONY VAIO 對我而言,不僅是工作的夥伴, 更是工藝極致,我怎麼忍心將他拆開?!
再說,為了效能需求,我也絕對不允許將 一顆硬碟切成多個 Partition ….
 
那該怎麼利用Ghost 進行備份?
Ghost 要備份的第一步一定會先行將目標硬碟或是目標Partition LOCK起來,
因此現在的做法只有一種,就是利用光碟開機,然後進入DOS 或是 WINXP 的系統,
並且備份的檔案還不能放在Notebook 的內建硬碟上,
看樣子只能走向 USB 外接式硬碟了….
 
因此,在DOS下啟動 USB 驅動程式是唯一的一條路…
若有DOS的USB驅動程式, 就可以在不拆電腦的情況下做完GHOST的硬碟備份.
這樣真的可以方便不少,也免除了破壞保固的規定…
 
我使用的是 USBASPI.SYS 這是 Panasonic 工程師寫的…
這日本人真不是蓋的…
當然原始程式,你依然可以在日本的 Panasonic 網站上發現他的蹤跡….
他利害的地方並不只是在於 完成 DOS 的 USB 驅動程式,
更重要的是 這個驅動程式的相容性極佳,
只要你的主機板是Intel , nVidia, SiS, ……大概囊括市面上你可以見到的晶片都可以被正確的驅動…
但是, 實測的結果我們卻發現, 除了跟主機板的晶片有關之外, 跟外接式硬碟盒的晶片也很重要…
 
目前市面上大多數的外接盒晶片有三種, GL開頭的 Ex . GL811E  ,CS開頭的, 和 NEC
實測後發現, 除了 GL 可以正確被驅動外….其他的晶片都不行….
 
你可以從 Panasonic 網站上下載了…F2H 之後,
取其中的 RAMFD.SYS,USBCD.SYS, USBASPI.SYS 三個檔案….
事實上,這三個檔案僅能載入 DOS 的 外接式USB 光碟機驅動程式
要能夠載入 USB外接式硬碟還必須要載入 Novac, ASPI Mass Storage Device
提供的 DI1000DD.SYS
 
剩下來的就只剩編寫 DOS 的CONFIG.SYS 和 AUTOEXEC.BAT 了…
 
以下是用於 USB 2.0 的範例寫法:
 
CONFIG.SYS :

device=USBASPI.SYS /e
device=USBCD.SYS /d:USBCD001
device=DI1000DD.SYS

 

AUTOEXEC.BAT:

MSCDEX /d:USBCD001

 
必須要注意的是 USBASPI.SYS 其後的 /e 是 USB 2.0 的意思….
這不能用於 USB 1.0 or 1.1 的驅動….
 
倘若要用於 USB 1.0 or 1.1 的驅動請記得移除 /e
雖然, 單純使用 device=USBASPI.SYS 這樣的寫法可以同時驅動 USB 1.x 與 USB 2.0
但是卻會使得 USB 2.0 跑的非常慢, 只有 USB 1.x 的速度….
當然嘛….Ghost 通常是數十 GB 的檔案…相信您應該不會做傻事的才對!!….
 
再次由衷的感謝,我的好友宜學, 少了他的協助也不可能完成這項實驗…
 
About fenjj

Perfect !!??...
本篇發表於 Uncategorized。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One Response to 如何在DOS下驅動USB的裝置

  1. Tony 說道:

    很詳盡的實驗報告
    未來再有人想做這件事  可以節省很多試誤時間
     
     
    …另外 老大啊 我不是捨棄女朋友
    而是還沒有女朋友啊  @@

發表迴響

